关于学院和图书馆合作开展文献资源建设的管理办法(草案)

关于学院和图书馆合作开展文献资源建设的管理办法

(草 案)

为了提高学科建设水平,让有限的图书文献资源经费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和科研,开展学院和图书馆协同合作文献资源建设十分重要。一个能满足学科发展需要的图书馆应是全体教师和图书馆共同合作努力的结果。没有学校教师的积极介入,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建设必然缺少发展方向和学科特色,只有依靠学院和图书馆的持久协同合作,才能保证教学和科研的文献资源需求。基于如上理念,图书馆决定开展学院和图书馆文献资源共建协同合作工作,通过与全校各学院合作,完善各学科专业文献资源的建设,提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建设水平,为学校向研究性大学发展提供文献资源保障。

具体办法如下:

  1. 经费:2010年图书馆从图书馆总经费中单列70万元的学院专业图书文献经费,按各学院情况配备给各学院,作为各学院指定的专业文献资源建设教师选订图书的经费指标,供所在学院在学科的范围内向图书馆提出图书订购申请,图书馆将根据各学院提出的订购要求购进专业图书。所订图书到馆编目后将及时告知各学院。如上单列出的学院专业文献建设经费由图书馆管理,额度下达到各学院,使用当年有效。

  2. 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各学院专业文献资源建设教师由各学院指定,一般为1-2人,分别管中文图书选定、外文图书选定和其他与图书馆的联系工作。各学院更换专业文献资源建设教师请及时与图书馆联系,以便合作。学院专业文献资源建设教师是学院教学科研的重要一环,也是学校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图书馆与所在学院有关的专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在工作中有对图书馆服务的申请权、建议权和监督权。

  3. 图书馆服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门工作人员为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服务,建立可靠的联系途径和交流方式。图书馆定期根据学院所属学科类别向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提供电子书目,纸本书目,方便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选书。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可在这些书目外提出本学院所需专业图书采购书单,供图书馆采购,也可在学院专业之外推荐其认为图书馆应购入的中外文图书。图书馆及时答复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选书、订书和荐书要求,并为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履职提供方便。

  4. 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标准:由于图书馆总经费限制,图书复本数量设有专门标准,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提交订购的图书复本数将与其他学院订购的相同图书复本数合并后,按图书馆复本标准的最高限额采购,如有需求大大超过复本标准,图书馆在以最高复本标准采购的同时另行采购网络电子图书予以解决。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如有特别要求可随时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联系。

  5. 工作方法:图书馆采访部门将根据学院的专业设置,每周将电子书目发送到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的电子邮箱中,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应根据所在学院的程序选定图书,并根据约定时间用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选定书单。由于供应方对图书馆书目汇总提交有时限,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应按时提交,脱期或超期提交将订不到所需要图书,请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注意避免。

  6. 出版变动情况处理:由于出版计划变化,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选订的图书会不出版或延期出版,责任不在图书馆,请大家谅解。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如因该图书出版变动影响教学科研,请及时与图书馆服务人员联系,采取补救措施。

  7. 投诉:在学院和图书馆合作开展文献资源建设的过程中,如图书馆服务人员如未能按时向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发送书单、未及时答复相关咨询和提问及由此而导致工作损失,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可向图书馆负责人投诉,图书馆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8. 考核:图书馆定期对学院专业文献建设教师的工作进行统计,定期向所在学院反馈。图书馆定期对各学院的专业文献资源建设工作进行评价,数据上报学校评估办。图书馆将对获评价得分名列前茅的学院予以提高专业文献资源建设经费额度的奖励,对工作不力学院采取减少经费额度的办法予以告诫。

上海大学图书馆 20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