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院文献资源建设教师使用图书馆分配经费选订专业文献须知

关于学院文献资源建设教师使用图书馆分配经费选订专业文献须知

  1. 图书馆每周提供选书目录供文献资源建设教师选书使用。文献资源建设教师主要选订与本学院专业教学和科研有关的专业图书,与本学院专业教学和科研不相关的图书,由图书馆采访部门统一订购。

  2. 图书馆分配给各学院的购书经费主要用于购买与本学院专业教学和科研有关的图书,如一种图书为两个以上单位圈订,这本书就转由图书馆采访部门统一订购,不使用学院的图书馆分配经费。

  3. 如学院教师在自己的教学科研活动中发现与专业教学和科研关系密切的图书,可通过学院文献资源教师圈定该图书,并将该书的购书订单提供给图书馆订购。如教师在外参加会议、学习考察期间发现重要的专业学术图书,也可通过学院文献资源建设教师与图书馆联系购买。此种情况下申请购买人应提供书名、作者、出版社和ISBN号,以便图书馆确定是否已有馆藏或已预定。不管是否有馆藏或预定,图书馆都将回复。如所申请图书已有馆藏或已预定,图书馆将如实告知;如所申请图书没有馆藏和预定,图书馆将及时回复订阅,并烦请申请购书的教师垫付现金将所购书带到图书馆,购书时请注意索取正规发票。图书馆将快速办理报销手续。

  4. 订购外文图书一般不用图书馆分配的经费,但外文图书价格昂贵,各学院在选订时应仔细把关。图书馆对各学院选订的外文图书将进行再审核,并根据图书馆的购书经费情况、所选外文书的馆藏情况和与教学科研的关系确定订购。

  5. 订阅期刊和电子数据库不在此范围内,各学院的文献资源建设教师应注意收集学院广大教师的意见,根据学院的发展需要向图书馆提出订阅建议,并与图书馆采访部门多联系,便于图书馆完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