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检索课程

文献检索课程

一.课程性质、目的和内容

《文献检索》是为了响应国家教委对文献课的文件精神,满足广大学生在信息时代对文献信息利用的需求而开设的,为本校本科生的公共基础必修课。学生可参照教务处排课计划,自行合理安排修习本课程的时间。

文献检索课的教学内容分为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两部分。基础理论知识部分包括文献信息的基础知识,文献检索的基本原理,检索工具书的类别、特点及其辅助索引,还包括数据库、计算机检索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部分包括计算机检索和网络信息检索的方法以及整理分析文献信息的方法。

本课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我校根据统一的教学大纲,采用文、理科分开、理论和上机实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授课,目的是帮助学生在学习文献组织和信息交流的基本规律过程中,通过上机实习实际检索和利用与专业有关的文献信息,掌握国内外本专业主要手工检索工具、电子数据库使用方法以及互联网信息查找和利用的方法,增强独立学习和研究的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二.文献检索课基本信息
 1. 课程代码:00924001(理科), 00924004(文科)
 2. 课程名称(中/英文):文献检索 (information literacy)
 3. 课程性质:本科生公共基础课
 4. 开课院(系)、教研室:图书馆
 5. 面向对象: 全校本科生
 6. 学时/学分:25学时/2学分
 7. 教学方式:文、理院系学生分开授课,课堂上课和上机实习相结合
 8. 教材、教学参考书:
 《自然科学技术信息检索教程》,蒋永新主编,上海大学出版社,2009
 《人文社会科学信息检索教程》(第四版),詹华清主编,上海大学出版社,20127
 《信息检索课程习题指导》(第二版),蒋永新、毛琴芳主编,上海大学出版社,2009
 9. 考试方式: 期末随堂考,采用上机操作考试方式,综合成绩=平时成绩×10%+考试成绩×90%

三.实验(上机)内容和作业要求

课程每学期安排两次上机实习,共4机时。上机内容就是操练每次教学任务要求掌握的数据库和网络信息资源的检索,完成结合教学任务布置的实习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