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概况

本馆概况

    上海大学图书馆由宝山校区的校本部馆、钱伟长馆,延长校区的文荟馆和嘉定校区的联合馆四个分馆组成。馆舍总面积7.91万平方米,拥有21个阅览室,可提供阅览座位5897个;拥有可供师生讨论交流的研究空间,目前有23个研习空间可供预约使用;除国定节假日外,每天开放14小时,每周开放98小时,全馆实行开放式借阅一体化服务,并通过四个校区分馆的馆藏通借通还淡化了校区的界限,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阅读和学习环境。

    上海大学图书馆拥有丰富的馆藏资源。自1994年四校合并后,紧密配合学校学科发展的步伐,加强了学校新建学科(人文社科类等)的馆藏资源建设,使我馆的馆藏资源涵盖了学校的所有学科,为我校的教学与科研提供了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20多年来,图书馆在继续增加纸本馆藏的同时,大力发展数字资源,引入大量的国内外电子资源,提供中国知网(CNKI)、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超星电子书、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平台、Web of Science、Wiley Online Library、Science Direct, Elsevier(SD)、Springer Link等数据库,已形成了由纸本图书、纸本报刊(包括合订本)、电子图书、电子报刊全文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及二次文献检索平台等所组成的多类型、多载体的综合性馆藏体系。师生还可以通过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从国内外图书馆获得本馆没有的文献资源。截止到2023年8月,馆藏图书近437.7万册;订购纸质报刊1482种;订购电子文献数据库77个,含电子刊6.2万种,电子书908.1万余种。图书馆提供歌德电子书借阅机和龙源期刊云借阅机,为读者提供电子图书期刊下载服务。

    上海大学图书馆本着服务第一,读者至上的理念,在加强馆藏建设的同时,扩展与深化学科服务,加强与院系的联系,针对教学科研的需求主动开展服务,开设多种信息素养课程与培训,承办课题查新、论文咨询、代检代查等服务,并进行专题性学科服务。

    上海大学图书馆采用Aleph信息集成管理系统。馆内配备了大量的网络端口和计算机终端,读者可在校园网的任意客户端访问本馆数字资源,进行馆藏的查询、预约和续借等,无线网覆盖全馆,具有良好的网络应用环境;校本部馆和钱伟长图书馆还提供RFID自助借还书机,读者可进行图书的自助借还。

    紧密配合上海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战略,上海大学图书馆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化视野、学科化服务、数字化资源的现代化图书馆的目标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