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图书馆

钱伟长图书馆是一座融图书馆、博物馆、校史展、纪念展和科学家书房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门前广场有钱伟长雕像,建筑周围的花园为樱花主题。建筑整体呈圆形,与整个东区内教学科研大楼的方形建筑群形成鲜明对比,恰似一颗璀璨的明珠。

钱伟长图书馆总建筑面积1.87万平方米,共七层,其中,第一、二层为上海大学博物馆所在地,主要以海派文化为主题,收藏和呈现具有上海城市特色的大众艺术与流行艺术,并与世界各国的城市文化开展对话,反映上海文化精髓,弘扬城市精神。

第三层为钱伟长纪念展、上海大学校史展和书香谷。钱伟长纪念展以历史图片、资料、实物以及辅助手段,全面展示了钱伟长作为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丰富人生。上海大学校史展以新上海大学组建、溯源上大、立足上海、新的历程、争创一流等五个部分为主体,突出学校冠名上海、传承红色基因、践行钱伟长教育思想和争创一流的精神风貌。

第四、五、六层为专题阅览室、特藏阅览区域、学术交流空间、视听区域,是集学科交流、图书贮存、资料阅览、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共享平台。六层设有科学家书房、日文赠书阅览室、赠书阅览室、初心视听室、研讨空间等多元育人空间,其中科学家书房包含伟长书屋、匡迪书屋,收藏钱伟长、徐匡迪两位科学家手稿、著作、用品和影音文献等珍贵资源。未来,将根据捐赠实况持续更新,并设置相应捐赠专架、专区以及专题阅览室。

钱伟长图书馆致力于智慧图书馆建设,电子资源(含视听视频)为主,纸本图书资源重在特色。截至2022年8月,收藏纸本文献总量逾17万册,其中约10万册可供读者自由借阅,另有,超星“流瀑”,有超过20万册的电子新书供读者下载。设有各类座位800余个,供读者阅览、视听、休闲。

图书馆引入智能管理与服务概念,利用人脸识别门禁、自助借还书机等设备,让读者体验智能服务带来的便捷。


地 址: 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

总服务台: 钱伟长图书馆一楼大厅北侧

邮 编: 200444

联系电话: 66132069(总服务台) ;66131976(办公室)

周边交通:地铁7号线上大路/南陈路站;公交702路、767路、185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