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一、培养目标及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并具有坚实宽广的图书馆学,较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具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广博、视野宽阔、适应性强、富有创新、开拓和务实精神,适应国家和上海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研究型、应用型高层次信息管理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强烈的事业心,能立志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服务。 
2.掌握系统的图书馆学;具有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从事实际工作的专门技术水平;具有使用第一外国语进行国际交流的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全面了解所从事的领域的现状与发展趋势,能独立进行科学研究,或在大中型文献情报机构的中高层管理工作,也可在各类企业、政府部门从事信息的组织和管理工作。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素质。 
二、学习方式与年限

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学习年限一般不超过4年。
三、主要研究方向
1. 数字图书馆理论与实践
2. 信息资源组织与管理
3. 信息咨询研究
四、课程体系
1.课程设置

类 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公共课

0CS000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6

2

0CS00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18

1

0CS000006

公共英语

60

3

专业基础课

2XS321001

专业英语

40

2

2XS321002

数据挖掘与分析

40 4

2XS321003

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

40

4

专业选修课

3XS321001

图书情报学研究方法

40

4

3XS321002

数字图书馆技术与理论

40

4

3XS321003

参考与信息服务

40

4

3XS321005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

40

4

3XS321018 现代图书馆管理与服务 40 4
公共课

4CS000001

创业与创新

20

2

创新创业课
4XS321001

信息资源管理前沿

20 2

学术研讨课

6CS000001

学术研讨课

40

2

补修课 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由导师指定选修本科生主干课2-3门(不计入总学分)

2.学分要求:本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分需修满42个学分。
3.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研究水平,要求在攻读期间参加3次学术讨论会或主讲4次课堂研讨,并在学校指定的图书情报档案学专业核心刊物上公开发表1篇论文。
五、培养计划制定
研究生入学后,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培养计划的制定,并报学院(学科)学位分委员会批准,在入学后一个月内报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处。
为保证硕士生论文工作质量,硕士生课程学习要求在前四个学期内结束。
六、论文工作
1. 开题报告(1)论文选题: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具有高起点、新视角及前沿性,在理论与应用两方面都具有实际价值。
(2)开题的必要条件:应修满本方向培养计划规定的学分,递交5000字以上文献阅读报告。
(3)对开题报告的要求:在二年级的第二个学期进行开题。一般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向指导小组作楷体报告。报告内容包括选题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的主要问题与内容、创新和特色、难点、研究方法和进度、预期成果,引用的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
(4)对开题报告的评审:报告学生以PPT形式报告论文撰写情况及相关内容,由本方向导师组进行评议,通过后方可进入论文写作。
2. 阶段报告
为保证论文课题研究按进度进行,学生应在研究的中期提交中期研究报告,由导师组对中期报告进行检查考核。若距离原定计划得进程与要求的偏差较大,将予以警告,并由学生提出改进的意见与措施。
3. 论文答辩
(1)前提条件:完成学位论文,达到上海大学研究生科研成果量化指标的要求,并经指导教师初审同意后,可申请论文预答辩。
(2)预答辩:预答辩由导师组组织,若同意,则在对预答辩中所提意见与建议进行修改后,提交通信评审。若不同意,则按照预答辩的意见进行修改或重写。
(3)通信评审和答辩: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