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预约外借

1. 预约范围:需异地馆取书的"在架上"的流通书库图书;已借出未归还的图书可在任一馆取书;闭架书库"在架上"图书可在任一馆取书。预约服务的对象为上海大学校园一卡通正常权限的本校师生。
2. 预约方式:网上预约。首先登录馆藏目录查询图书,在显示书目记录的详细信息页面,单击"全部馆藏"后的"所有单册",查看图书的馆藏状态。读者可预约的图书在图书馆OPAC系统中的状态有以下三种:

  • 三校区图书馆流通库"普通外借"类的"在架上"状态图书,只能异地馆取书(如嘉定流通库的图书,只能在延长校区的文荟馆或者宝山校区的校本部馆取书,不能在嘉定校区的联合馆取书);

  • "在架上"状态"闭架外借"的图书,可选择在任一馆取书。

  • "已借出"状态的图书,可选择在任一馆取书。

  • 预约确定前,检查“取书/递送地点”的选择是否正确。

图书预约流程

 
3. 闭架预约:宝山图书密集库1、宝山图书密集库2、宝山地下书库, 嘉定流通库1, 延长科图法书库、延长中图法书库,提供在架图书预约,不提供现场借还书服务。预约的图书第二天起(周一至周五)可以在各校区总服务台借还。
4. 预约通知:当预约图书到馆后,系统会向预约读者发出E-mail及短信通知。收到通知后,请留意预约图书的取书地和保留截止日期。(预约前请在OPAC系统的"读者信息"中"更新地址" 栏上添加可以联系的有效Email地址及手机号码。最好使用上大邮箱,其他邮箱可能发送不到。)
5. 预约有效期:预约请求有效期为自预约申请生效之日起的2个月内,读者也可登录"读者信息"进行查询。请在收到预约通知的五个工作日内到取书地办理借书手续,超过保留期限预约自动失效。请您经常在"读者信息"中查看预约图书的返还情况,以及时到图书馆借阅。同一本书如有多人预约时,以办理预约手续先后为序。
6. 预约限额:为了让更多的读者利用图书资源,每位读者最多能预约6本图书,请不要同时预约两本相同的图书,也不要预约自己已借的图书。
7. 失约处理: 5次不来取预约图书,预约权限将被暂停,直至下个学期开始自动恢复,并重新计算失约次数。
8. 取消预约:读者登录上海大学图书馆馆藏目录。点击"我的图书馆",填写读者证号及密码后,点击 "预约请求",可以看到您个人的预约请求。点击预约书的序号,会显示出该预约的详细资料,再点击 "删除"按钮,即可取消该书的预约。如果预约图书已到馆,将无法取消预约。 
9. 预约时间:国定假,应还日期顺延;寒、暑假暂停预约服务。
图书馆每周二、周四两次进行异地馆预约图书传递工作。图书到馆后当天晚上系统会向预约读者发出E-mail及短信通知。

10. 由于短信和邮件为系统自动发送,可能发生无法送达的情况,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