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在线服务 对接师生需求——图书馆知识战“疫”在行动

创建时间:  2020/02/20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当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与工作部署,图书馆暂停实体空间开放。闭馆期间,为贯彻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图书馆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系统推进在线服务举措,持续更新服务内容推送,激活师生在线利用需求,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图书馆力量。

 

整合业务骨干,成立临时党支部

 

为了进一步做好读者特别是不在校师生服务工作,图书馆根据学校精神,在党总支的支持下抽调图书馆各部门骨干党员成立图书馆临时党支部,由卢志国副馆长兼任临时党支部书记。支部下设四个党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功能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对接学校相关部门(学工办、信息办、研究生院、教务处以及部分学院等)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工作部署,协同推进图书馆在线资源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我校教学和科研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梳理在线服务举措,方便师生线上利用

 

以满足学校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图书馆利用需求为目的,图书馆积极行动,认真梳理在线服务举措,聚焦师生在线利用需求,主动对接学校院系部处,系统策划落实校外图书馆资源利用、免费资源收集整理推送、阅读推广服务推送、学科情报信息服务以及在线咨询服务,有效发挥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教学和科研的支撑作用,满足全校师生图书馆在线利用需求。截至2月19日,已推送包括“CARSI校外访问电子资源”、“在线咨询”、“免费在线资源”、“阅读推广”、“查收查引服务指南”在内的8项专题在线服务,在线服务师生超过1.1万人。如在线咨询服务,自2月3日以来由四位党员同志每天9:00—17:00轮流在线值守,及时回复和解答读者遇到的困惑和资源及服务利用问题。又如,为宅在家里的学子推荐经典图书,使大家共抗“疫情”,不孤“读”。

 

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优化用户利用体验

 

疫情形势严峻,开学日期延迟。图书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主动对接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协同保障海量科研资源访问不受限。在信息办和图书馆共同努力下,于近日申请开通了CARSI服务,并联合有关出版公司开放CARSI-Shibboleth校外服务。已经实现了包括中国知网、WOS、Springer 和ScienceDirect在内的10个数据库的CARSI校外访问服务和PQDT的漫游服务,师生可在校外直接访问(无需登录VPN,只需进行校园统一身份认证)。详情参见下面的微信连接。后续将有更多的数据库会陆续开通CARSI校外访问服务,最大程度上方便师生在校外利用电子数据库。

校外直接访问:https://mp.weixin.qq.com/s/RvRI5Inr6zYP4-t9fGUSBg

上一条:CARSI校外访问数据库“第二波”

下一条:上海大学开通无需VPN登录的基于CARSI的电子资源校外访问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