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训练营精彩上大|第二届“慧源共享”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上海大学站顺利举行

创建时间:  2020/06/12     浏览次数:   

2020年6月11日14:00—16:00,第二届“慧源共享”高校开放数据创新研究大赛之“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上海大学站”如期在线举行。

本次训练营由上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卢志国主持,特别邀请了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熊励教授和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裴雷教授担任报告嘉宾。本次训练营在上海教育云平台、Zoom直播平台、哔哩哔哩平台和造就平台同步在线直播,近3400名师生在线参加了学术训练营活动。

 

熊励教授分享了题为《大数据可视化赋能电子商务》的主题报告。

熊励教授从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可视化赋能电子商务,以及大数据可视化的发展方向等方面向在线师生分享了大数据可视化赋能电子商务的相关案例与发展趋势。熊励教授强调:大数据可视化分析将是未来智慧型商务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大数据的具体应用面前,我们必须弄清楚到底想从大数据中得到什么,然后带着目的去收集有用的数据,输入分析模型,直接导向我们想要的结果。

 

裴雷教授分享了题为《数据叙事:如何让大众更好地理解数据?》的主题报告。

裴雷教授围绕数据叙事的三个基本要素,介绍了数据叙事的基本理论框架和特征,讨论了数据叙事的基本组织方式及其在数字人文、政策计算等研究领域的应用。裴雷教授分享了DIKW模型、数据分析的简单逻辑,数据叙事的两类视角和三种基本要素,并以高铁站、征婚、全球科学家迁移可视化、南京大屠杀的文本重构等作为数据案例,向在线师生进行了由浅入深的生动讲解。裴雷教授强调:分析的基础是数据可视化,数据可视化是一门艺术;数据叙事对人文社会学科的研究会带来重大的推动和改变。

本次上海大学站学术训练营圆满结束!

上一条:图书馆离校手续办理说明

下一条:6.11 活动预告|“数据悦读”学术训练营之上海大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