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智慧丛书、徽州文书、粤桂毗连地区传世碑铭、中华大典数据库开通试用

创建时间:  2020/10/16  陈琳   浏览次数:   

东方智慧丛书、徽州文书、粤桂毗连地区传世碑铭、中华大典数据库开通试用

一、试用时间

20201016——20201231

二、试用网址

东方智慧丛书数据库:http://dfcs.qiushifang.com/

徽州文书数据库:http://hzws.qiushifang.com/

粤桂毗连地区传世碑铭数据库:http://www.ctcasean.com/beita/

中华大典数据库:http://zhdd.qiushifang.com/

三、试用方式

校内用户可直接登录访问,外请通过VPN方式访问(详见   https://vpn.shu.edu.cn/)。

四、资源简介

《东方智慧丛书》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充分发挥面向东盟及海上丝路国家的地缘优势、华文教育优势、小语种翻译优势,实施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点项目。《东方智慧丛书》所译成语言包括泰语、越南语、印尼语、老挝语、柬埔寨语、马来语、缅甸语、英语等八种,汉外对照,配绘精美插图,以纸质和数字图书形态实现中华经典文化在东盟的规模化、零障碍传播。

《徽州文书》内容丰富,种类繁多,共6辑,每辑10册,共35395户文书,图片35395幅。包括各种契约、遗嘱、诉讼案卷、票据、官文、告示、会书、信函、家乘宗谱、誊契簿、收借条、记事簿、日记、账单账册、收租簿、黄册归户册、门牌(含保甲牌、门号牌等)、货单、礼单、广告单、礼书、乡音字类、风水图册、命书、神符等。

《粤桂毗连地区传世碑铭》共收録粵桂毗連地區包括雲浮、肇慶、賀州、梧州、玉林等地的碑石刻拓片329條。碑刻時代主要爲唐、元、明、清、民國;内容涵蓋官府告示、鄉規民約、學校教育、路橋井渡、祠堂宗族、寺觀廟宇等,其中祠堂宗族類與寺觀廟宇類碑銘爲主要類型。

《中华大典》選用古精校刻本,優先采用新中國成立後文獻學和考古學的優秀成果。兼收並蓄傳統文化中不同學派的重要資料。目前,數據庫完成了“文獻目録典”的數據録入。“文獻目録典”全書約三千一百萬字,成書二十三册,下設“文獻學分典”和“古籍目録分典”,入庫約15萬條數據。



上海大学图书馆

2020年10月16日


上一条:CSMAR数据库开通试用

下一条:喜迎95周年 |《清实录》《清会典》全文检索数据库上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