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韵芳华——上海市女书家书法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在上海大学图书馆举行

创建时间:  2023/05/24  朱大丽   浏览次数:   

01

开 幕 式

2023年5月22日(周一)上午9:30,“墨韵芳华——上海市女书家书法作品邀请展”开幕式在上海大学图书馆(校本部)二楼展厅隆重开幕。

图片图片

本次展览顾问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守永,学术主持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苏金成,展览策展人:中华艺术宫副馆长、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陈一梅,展览执行策展团:上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倪代川、上海大学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李柯、上海大学图书馆艺术监制吴明明。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文惠,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卫平,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顾琴,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康晴华,上海市浦东新区学生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高级指导教师曹丽娟,上海大学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党委书记王远弟,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上海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海派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竺剑,上海大学对外联络处副处长杨静,上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郑维,上海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倪代川,上海大学工会书画协会会长钱凯,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叶嘉沂,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王文南,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委员何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李敏,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副秘书长、上海戏剧学院书法高研班成员顾晨洁,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曹欣彤,上海戏剧学院书法高研班成员屠嫣嫣、金林灵,上海美术学院书法篆刻研究生导师葛华灵,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苏金成,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陈一梅,以及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书法专业众多研究生。

图片

开幕式由中华艺术宫副馆长、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主持。

图片

上海大学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党委书记王远弟为本次女性书法展览开幕式致辞。王书记在发言中说到:“今天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上海市的女书法家们来学校展示她们精美的作品,通过作品展示,相信我们上大的学生,尤其是我们的女同学会得到更多的收获。”王远弟书记向各位参会的嘉宾介绍了上海大学图书馆的展览工作,包括上海大学图书馆前不久举办“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学术著作展”以及“宋庆龄生平事迹展”等,王远弟书记表示此次书法展览形式也非常精彩,并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静出席展览开幕式并发表精彩致辞。陈静书记提到:“书法是中华民族文化的象征,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意义重大。鲁迅先生曾描述书法是“无言之诗,无图之画,无声之乐,无形之舞”。书法是中国美学和东方哲学的灵魂,是有意境和情操的民族艺术。今天在图书馆举办女书家书法展很有意义。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我想这个诗书与书法是同源的。今天看到我们所有出席的女性嘉宾这么美丽、有气质,应该跟学习书法有关。上大图书馆结合中国传统书法文化,让所有的大学生们通过这样的展览,感受到中国书法文化的魅力,是很好的美育教育,希望大家都爱上书法并享受书法带来的乐趣。”

图片图片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文惠、秘书⻓顾琴、副秘书⻓康晴华向上海大学图书馆捐赠书法作品,上海大学图书馆副馆⻓倪代川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图片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田文惠老师在开幕式中发言并宣布展览正式开幕。

田文惠老师在发言中表示,本次“墨韵芳华--上海女书法家书法作品邀请展”走进上大,走进了书法教育的最高殿堂,感到非常高兴。今天这个展览布展与往常有很大区别,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透明的玻璃展位,小品两面悬挂,展出作品不仅数量多还有效节约了场地,展陈整体美观大方,完美体现了上海女性书法的风韵,这是一次展览形式的创新。其次她还讲到,时代在发展,书法发展到今天,女书法家的创作水平已到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地步,与历史上寥若晨星的女书法家相比,今天可谓是人才辈出,群星璀璨。她们的书法多元发展可谓是百花竞艳。随着华师大、上大、上师大等高等院校书法专业的开设,不仅引进了像陈一梅、顾琴等著名的女书法家,随着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毕业,在女书家队伍中出现了越来越多新的面孔,她们年轻,思想活跃,基本功扎实,表现手段新颖,为我们带来了新鲜血液,提高了展览水平。这次展出的作品既有女书委的作品,也有上海大学在读女同学们的作品,为我们互相学习,互相切磋提供了良好条件。


02

笔 会 活 动


展览开幕当天,多位女书家在现场泼墨挥毫,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女性书法家笔会。笔会活动现场由田文惠老师、何为老师、胡卫平老师等挥洒笔墨,她们静气凝神,泼墨抒情,一幅幅韵致生动的作品呈现在大家的眼前。各具特色的书法作品,诠释了女书家的魅力,彰显了传统书法文化之美。

图片

田文惠老师挥洒笔墨

图片

何为老师、胡卫平老师挥洒笔墨

图片

笔会书法作品合影


03

学 术 研 讨 会


图片

开幕仪式和笔会顺利结束后,在上海大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开展了以“女性书风与小品创作”为主题的学术研讨,本次研讨会旨在展示海上女性书法家们的才华和风采。参会的女书家们相互交流、探讨在书法创作过程中的理解和认识。

图片

本次活动的研讨会学术主持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苏金成教授担任。

图片

田文惠老师介绍了“墨韵芳华”上海女书法家小品展的起源及整个策划流程,结合女性书风与书法的关系进行深入讨论,田老师提到:“通过本次展出的女书家书法小品,可以看到女书法家典雅、精致的书法风格。”

图片

康晴华老师表示,创作书法小品要注意三点,第一,要体现时代性,笔墨当随时代,书法小品同样如此,主题鲜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第二,要富有观赏性,章法布局多形式,生动活泼,雅俗共赏,可看、可读、可回味。第三,要追求典雅精致,小作品大格局,或娟秀或高古或拙朴,书法探索永无止境。

图片

顾琴老师发言首先提到本次展览的名字“墨韵芳华”独具海派女性温婉典雅的气质,也肯定了这次研讨活动更精微、更具学术化,更富有女性魅力。其次提到今天到会的嘉宾,尤其是华师大书法系同学们一早从上海南面赶到北面,到上大参加此次活动,形成海上南北书法交流与互动。在上大图书馆展厅举办这个女书小品特展,展出形式特别文气,具有独特的海派女性气质,能充分感知到学术和创作的完美交融。结合本次研讨的主题,提出艺术小品创作要“小中见大,小中见心”。认为书写时要将真实、自然的抒情状态呈现出来,在小而精的小品中尽情展示与表现,要在艺术书写的过程中明心见性。

图片

胡卫平老师发言表示,通过这次展览,我们可以把我们几十年积累的经验带到学校,正在学习的女大学生们,她们的活力也会影响到我们。书法不分男女,书法创作主要得看作品风格是阴柔还是雄强,而不要去看是人性别是男的还是女的。例如胡秋萍为代表的女书家作品写得很雄强,相反,男性书家的书法也可写得很阴柔,非常精致,例如王宠的小楷、草书都是以秀美为代表。综合在展厅观展的效果,胡老师认为:“小东西也可以容量很大,也可有多种风格和变化,关键取决于自身的追求。”

图片

何为老师在发言中提到,小品作品虽然尺幅小,然比较适合体现女性细腻、典雅的书风特点,在创作中展示出小中见大的气象。

图片

马琳老师发言提到,结合自身策展的经验,传统书法的现当代转换是她一直非常关注的。在当下,书法创作的语境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书法不仅仅是书写,我们更多的是把书法放在艺术的范畴来讨论。那么,书法如何创新,书法教学如何推进对书法的欣赏和普及教育等是需要讨论的话题。故而,马老师认为:“书法需和当下的时代要有关联”。

图片

曹丽娟老师表示此次展览形式十分新颖,有个性。在现场十分荣幸能看到田主席挥毫、稳定自如的潇洒状态,并表示今后要向各位老师多学习。并提倡:“在书写主题上需要有所突出,具有时代感,努力把书法技能和艺术素养相互渗透、与时俱进。”

图片

王文南老师表示非常感谢上海大学精心承办的此次展览,她提出:“小品的雅致更适合女性书家,大家今后可以多尝试书画结合的形式,感到欣慰的是当下书法日趋时尚化,创作形式也越来越多样。”

图片

吴雯婷老师认为这次的展厅陈列很有创意,也凸现了女性典雅精致的的特点。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吴雯婷老师认为高质量的书法作品进校园是一种很好的美育教育手段,对学生身心健康和传统文化的传播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她还认为 ,当代女性书法不仅要体现女性的柔美个性,也要体现当代女性的坚韧和开放态度,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书法学习中来,提升女性的魅力。

图片

李敏老师发言表示,通过欣赏展厅里雅致的小品作品形式,让我们对女性书家有了更多元化的理解。总结出影响书法艺术的四个因素:一是笔墨技法,二是审美意识,三是艺术灵气,四是学术学问修养。将个人气韵和地域特点相结合,从而形成每位书法家的特质。

图片

叶嘉沂老师发言说,她是第一次看到在玻璃上悬挂作品、很别致、很雅致、更加符合女性优秀的气质。另外,叶老师提到这样的展览方式给人既有一种现代的时尚感,与我们古雅、传统的书法相结合,是一种十分包容的视觉效果,这个形式值得去借鉴和推广。小品书法创作就是属于比较小而美,在表现形式上可以多元化。

图片

葛华灵老师发言提出,现在的书法作品要做到雅俗共赏,要在书法中体现女性力量。将柴米油盐的烟火气和琴棋书画的远方相结合,把这些情感结合在我们的书写中,体现我们女性不一样的气韵。

图片

陈一梅老师发言中,首先诚挚感谢大家对此次展览的大力支持与付出,此次展览展现了当代女性精致典雅的书风,值得进一步弘扬与发展。其次陈老师强调了书法应具有时代性,如何探索传统到当代的转化,以及书法的未来,是新时代女书家应该关注的一个焦点。陈老师还提到了研习书法对提升个人修养、促进身心健康以及教育子女有极大的好处。因此,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应该不懈努力,创出一片美好的书法天地。


04

“墨韵芳华”作品展


此次“墨韵芳华上海市女书家书法作品邀请展”中展出的作品主题性和艺术性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地展现了当代上海女性书法艺术的创作实力和精神面貌。来自上海市各地的女性书法家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书法艺术的魅力。她们在现场进行了现场书法创作和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此次活动不仅展示了女性书法家们的才华,也为广大书法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相信这样的文化活动将会越来越多,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上传统书法艺术。她们一件件精美的书法作品表现出风清气正的新海派风貌,同时也为实现海派书法繁荣贡献了磅礴力量。

图片图片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6月5日,地点为上海大学图书馆(校本部)二楼展厅,欢迎广大老师、同学前来参观。

图片

图 文 | 沈凡凯、王磊

编 辑 | 黄睿祯、贾青岩

审 核 | 陈一梅、苏金成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上海美院书法”

上一条:提升思想方法,增强看家本领——从革命领袖的人格风范谈起

下一条:“支部结对共建,军民协同发展”——钱图支部与中国人民解放军91528部队政治工作处党支部联合开展支部共建合作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