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古籍数字人文与资源获取”专题讲座

创建时间:  2017/05/08     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文学院李德强博士应邀在宝山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做了题为《古籍数字人文与资源获取》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是上海大学图书馆主办的第五届读书月专题系列讲座之一,讲座由图书馆夏明宇主持。经济学院、图书馆及文学院的老师与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李老师首先就近10年来中国古籍数字人文的发展情况,以及日本、韩国、美国等地区的基本现状进行详细解读。然后重点讲解了中国国家图书馆、台湾“国家图书馆”等图书馆的古籍数字资源分类及获取路径,接着以上海地区为例,演示了上海大学图书馆、上海图书馆以及复旦大学图书馆古籍资源的获取路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李老师强调,古籍数字化对资源获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能节约时间成本,研究时效性提高;二是能高效保护古籍,资源利用率提高。随着“大数据”日益走上人文研究的前台,数字人文的工具价值及范式意义,已逐渐在人文领域的教学与研究过程中凸显出来,李老师结合自己的学习与工作经验,呼吁大家高度重视古籍数字化的发展趋势,让数字人文成为古籍研究中的学术增长点。

讲解演示环节之后,与会师生围绕古籍数字人文,就各自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康晓丹供稿)

上一条:图书馆联合WILEY出版公司为师生举办投稿讲座

下一条:上海大学第五届读书月活动顺利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