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博档青联会“圆桌派”读书分享会活动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23/05/17  阙晨静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增进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三馆青年馆员的沟通交流,提升三馆青年馆员的集体凝聚力和协作力,5月15日下午,图博档青联会第一届“圆桌派”活动-读书分享会在钱伟长图书馆631室成功举办。图博档党委书记王远弟,图书馆副馆长郑维、倪代川,档案馆支部书记纪慧梅,图书馆第二支部书记吴方枝,以及三馆青年馆员等18位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图博档青联会会长徐晓主持。

活动以读书分享会和品茶会穿插的形式展开。首先,徐晓会长给大家介绍了来自湘西自治区土家族的地方特产茶-莓茶和保靖黄金茶,从两种茶的历史背景故事和工艺制作方法开始讲述,进一步为大家展示了中国茶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传统魅力。接着,在茶香四溢的氛围中,图书馆读书分享代表吴方枝为大家分享了心理学畅销书《被讨厌的勇气》,从三个方面解析了如何克服自我和自卑的情绪,指引大家在工作生活中正确面对被误解的困境和寻找纯粹的自我价值。青联会副会长、博物馆读书分享代表苗荟萃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衣着时尚转变的历史为主题分享了《历史的针脚》这样一本别有风趣的历史科普读物,通过欧洲衣着时尚的变迁解析了人类历史从男权到平权再到维护女权的过渡演变。档案馆读书分享代表洪佳惠为大家分享了《爱在上大1922-1927》这本发生在上海大学里的浪漫爱情故事书,在1922-1927年那个年代,上大一群打破传统旧俗,追求先进思想的卓越年轻人寻求改革,追求浪漫爱情的浪漫诗歌。在随后的探讨环节,与会青年馆员就三位代表的读书分享展开了热烈的感悟讨论和心得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读书分享的感触中,获得了知识交流乐趣,也能更宏观的体会生活中哲学,历史文化带来的反思和智慧,领略了书籍给与的启示和力量。

图书馆副馆长郑维给读书分享交流做了最后总结,并表示读书是青年人应该坚持的良好习惯,并建议以后可以通过大家共读一本书的方式,来增加思想的碰撞,营造更有乐趣的读书交流氛围。最后,图博档党委书记王远弟对本次活动的组织策划及实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读书分享会是知识交流、拓展思维、自由开放的读书交流平台,是青年馆员工作之外面对面沟通、增强凝聚力的桥梁。他提议活动的形式可以更加的多元化,通过充分调研青年馆员的实际兴趣爱好,挑选环境更为轻松的场所,选择更加活泼的形式和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的阅读内容,更加自由的交流氛围,让更多的青年馆员参与进来。

上一条: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图书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办

下一条:第三十四期“溯源创优”·头雁沙龙在钱伟长图书馆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