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月|“提升思想方法,增强看家本领——从革命领袖的人格风范谈起”红色教育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创建时间:  2023/05/31  阙晨静   浏览次数:   

5月30日上午,书香上大读书月系列活动—红色教育专题讲座在上海大学钱伟长图书馆科学家书房成功举办。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成员、副巡视员、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陈云纪念馆原党委书记、馆长陈麟辉教授作《提升思想方法,增强看家本领——从革命领袖的人格风范谈起》专题讲座。图博档党委书记王远弟、党委委员、图书馆副馆长倪代川、党委委员方向明、上海博库书城副总经理吴欢及图博档党委第二支部、钱伟长图书馆支部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等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倪代川副馆长主持。

讲座伊始,王远弟书记致欢迎辞。王书记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图书馆对陈教授和各位参会来宾、同学表示欢迎。接着,他结合参观陈云纪念馆的切身感悟,提出了坚持学中干、干中学的重要性,并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应走深走实、有序推进,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各级党员的理论水平、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激发创新和发展活力,共同推动图书馆和学校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494B7

随后,陈麟辉教授聚焦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的科学内涵,以自身对陈云同志的了解为引,带领在座师生走近革命领袖的生平事迹。通过故事讲述的方式,回顾了陈云同志从一名商务印书馆学徒到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经委主任的光辉革命历程。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陈教授生动讲述了陈云同志善于运用哲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创造性地提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哲理和人生信条,再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善于总结、真抓实干,洞悉全局、抓住要害,实事求是、勇于进取,无私无畏、坚持真理,廉洁奉公,以身作则,处事谨慎、多谋善断以及宽容豁达、仁者多寿等八个方面分享了陈云同志的生平故事,生动刻画了一位伟大领袖的人格风范和高尚品格。

1CAA6

讲座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参会师生分别从如何追寻和坚持真理、如何选书读书以及如何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基因等几个方面,与陈教授进行互动交流。陈教授指出,应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重视调查研究,勤学习善总结,选择阅读经典图书。关于高校红色资源的利用,应先注重挖掘整理、系统长期建设,形成自身特色,“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做好建设的同时还应不断拓展红色资源的内涵和外延,加强宣传推广,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形式带给读者沉浸式的体验和参与,另外还应加强红色资源专业研究及运营队伍建设。

65E1C

讲座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参会嘉宾合影留念,并参观了伟长书屋和匡迪书屋。

本次讲座聚焦马克思主义理论方法,从老一辈革命家的个人风范谈起,将革命领袖的个人品质和工作方法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髓相结合,激发师生的爱国爱校热情和理想信仰,是图博档党委结合当前主题教育及读书月精心策划的一次活动,是坚持把主题教育工作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的一次生动展示。

陈麟辉教授和上海大学有着很深的渊源,80年代他和夫人也曾在上海大学任教很长时间。讲座前陈教授提前两个小时来到校园,漫步了许久,看着现在欣欣向荣、生机盎然的新上大,各种重点实验室大楼林立在道路两旁感到十分的激动和骄傲,他相信,上海大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下,未来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早日建设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研究型综合性大学。

上一条: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领导来馆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专项调研

下一条:上海大学图书馆获赠全套《广州大典·民国广东公报丛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