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领导来馆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专项调研

创建时间:  2023/06/02  朱大丽   浏览次数:   

6月1日,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处长严睿、副处长高伟一行来图书馆专题调研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工作,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党委书记王远弟、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袁真富、图书馆副馆长倪代川、技术转移中心耿慧、图书馆信息服务中心副主任介凤等出席,会议由图书馆副馆长郑维主持。

会上,图博档党委书记王远弟首先对市知识产权领导一行表示欢迎,感谢市知识产权局一直以来对上海大学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对图书馆申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工作给予的指导和帮助。

在主题汇报环节,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袁真富、技术转移中心耿慧、图书馆信息服务部介凤分别进行了专题汇报。袁真富回顾了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的成立背景、发展脉络以及“理工复合、法商结合”的发展理念,并详细介绍了学院“嵌入式”以赛代练教学模式,以及“金专计划”复合型高级专利实务人才培养项目,旨在培养具有理工学科背景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建设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第一梯队。袁院长指出中心实现了整合全校法律、管理、运营和信息资源力量“四维一体”的架构,需要上级单位进一步指导和支持。耿慧介绍了上海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体系建设,探索高价值专利“申请权转让”模式创新,完善成果转化体系方面做出的努力,形成了运营与转移一体化工作模式,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获得2022年度“上海市知识产权创新奖”,入选首批“上海市高校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推进专利开放许可试点工作、校地和校企共建转化平台,服务社会。介凤介绍图书馆以专利查新工作为基础,扩展为全流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根据用户需求针对性开展专利布局和导航工作,定期形成校内专利成果信息简报,主动联系校资产管理公司对接需求。在信息素养培训中设计专利文献检索和专利数据库使用内容。利用机构知识库进行专利成果信息管理。

严睿处长对上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上海大学“四维一体”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架构做出高度评价,提出在高校同行中打造为上海大学品牌。市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处支持上海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的宣传工作,为高校之间的联动和融合发展创造条件。随后,严睿处长、高伟副处长两位领导还介绍了市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推进情况,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和公共培训项目开展情况、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新评估体系创新和知识产权相关指标情况等。

在交流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包括对接社会人才需求开展多形式的培养模式,解决信息服务岗位人才缺乏等展开深入讨论。市知识产权局领导就问题给出了针对性建议,也为中心的发展注入了信心,为上海大学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一体化发展指出了前进方向。后续,图书馆将主动对接市知识产权局,与校内外各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强化协同,有效提升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

上一条: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向图书馆捐赠书籍70余册

下一条:读书月|“提升思想方法,增强看家本领——从革命领袖的人格风范谈起”红色教育专题讲座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