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查新常见问题

1 什么是科技查新?

科技查新是一种信息咨询服务。服务的程序是:具有查新业务资质的查新机构根据查新委托人委托的需要查证新颖性的科学技术内容,按照科技部《科技查新规范》进行操作,最后以查新报告形式提供查新结论。

2 谁需要科技查新?

申报各级各类科技计划、各种基金项目、新产品开发计划的人或机构; 各级成果的鉴定、验收、评估、转化; 科研项目开题立项; 技术引进项目; 国家及地方有关规定要求查新的其他项目。

3 科技查新有什么重要作用?

为科研立项、科技成果的鉴定、评估、验收、转化、奖励等提供客观依据;

为科技人员进行研究开发提供可靠而丰富的信息。

4 科技查新委托人应事先做哪些准备?

科技查新委托人应事先准备与查新项目有关的科学技术资料,主要包括: 课题组成员发表的论文,已申请或批准的专利,国内外主要参考文献;参考检索词,包括中英文对照的查新关键词(含规范词、同义词、缩写词、相关词)、分类号、分子式、CAS登记号等,技术性能指标数据(附有关部门出具的相应的检测报告);

科技立项查新应提交:立项申请书、立项研究报告、项目申报表、可行性研究报告;

成果鉴定查新应提交:项目研制报告、技术报告、总结报告、实验报告、测试报告、产品样本、用户报告;

报奖项目查新应提交:奖项申报书及有关报奖材料。

5 科技查新与文献检索及专家评审的主要区别是什么?

文献检索是针对课题的需要,提供文献线索和原文,对课题不进行分析和评价。

专家评审主要是依据专家本人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对事物的综合分析能力以及所了解的专业信息,对被评对象的创造性、先进性、新颖性、实用性等作出评价。

科技查新是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相结合的情报研究工作,它以文献为基础,以文献检索和情报调研为手段,以检出结果为依据,通过综合分析,对查新项目的新颖性进行情报学审查,写出有依据、有分析、有对比、有结论的查新报告。也就是说查新是以通过检出文献的客观事实来对项目的新颖性作出结论。因此,查新有较严格的年限、范围和程序规定,有查全、查准的严格要求,要求给出明确的结论,查新结论具有客观性和鉴证性,但不是全面的成果评审结论。这些都是单纯的文献检索所不具备的,也有别于专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