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古韵新声—上海大学第一届古典诗词吟诵大会”

创建时间:  2017/05/15     浏览次数:   

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发掘中国古典诗词蕴含的人格操守与家国情怀,进而阐扬校训精神,繁荣校园文化。5月12日下午,由上海大学图书馆发起的“古韵新声—上海大学第一届古典诗词吟诵大会”,在宝山校区行政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活动由上海大学图书馆、文学院(启思书院)、教务处、宣传部(文明办)等单位主办,社区学院、国际交流学院等单位协办。活动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李定广教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学术总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胡晓明教授、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刘德隆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杨赛研究员、上海大学数码学院吴笑老师作为嘉宾指导。

我校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积极踊跃参加、同台献艺。活动形式活泼,师生身着汉服,在美轮美奂的视听冲击下,将观众带入了古典诗词的优美意境。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上海市众多喜好吟诵的中小学老师前来参与,特别是闵行区莘松小学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让人欣喜地看到传承传统文化在小朋友心中深深扎根。

整场活动除了吟诵作为主调之外,由朗诵、吟唱等多种声音艺术“伴音”,汇聚成一场别具一格的听觉盛宴。特别是杨浦区工农新村小学张赟华与数码学院吴笑二位老师,分别运用吟诵与朗诵的不同方式,来读解中华名篇《岳阳楼记》,在现场观众齐声吟诵校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激动氛围中,将展演活动推向了高潮。

活动现场,各位特邀嘉宾分别以吟诵、吟唱、朗诵等不同方式,精彩展示了的诗词作品魅力,并对节目进行评点,同时还就古典诗词的声音表现艺术,以及当下古典诗词的活动热潮等,发表了独到的看法。与会专家对我校举办的第一届古典诗词吟诵大会表示充分肯定。李定广教授认为举办古典诗词吟诵活动在上海地区的高校中尚属首次,必将对此类文学活动的开展起到引领作用。胡晓明教授对图书馆与文学院发挥各自所长、联合举办文化活动的创新模式,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活动开始前,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陆铭首先致辞,他对上海市兄弟高校的著名学者、吟诵专家、校外中小学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 吟诵与朗诵、歌唱等声音艺术不同,它是中国古人独特的读书方式,现今已成为一门口口相承的非遗技艺。通过吟诵,我们可以更好地体悟古人的读诗情境,发现古典诗词特有的声韵美学。在全面振兴民族传统文化的背景之下,古典诗词吟诵走进高校校园,就愈发体现出当代意义。

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滢,文学院院长张勇安、副院长曾军,国际交流学院党委书记王海燕,上海电影学院党委书记王晴川,图书馆直属党总支书记王远弟、副馆长卢志国,社区学院副院长陈秋玲,经济学院副院长尹应凯以及中文系主任黄景春等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校内外的古典诗词吟诵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上一条:“带你学术,带你飞”走进校园系列活动在上海大学成功举行

下一条:图书馆联合SAGE JOURNALS成功举办IMECH数据库专题讲座